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组织机构 | 办公指南 | 督查督办 | 党员活动 | 保密知识宣传 | 档案查询 
现在是:
二级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学校2013年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征求意见稿)
2014-01-16 17:26  

中共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征求意见稿)

2013年工作总结

一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以稳中求进、稳中有为为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内涵建设和提高办学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进提升办学层次工作及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工作趋于科学化、务实化、项目化和人文化,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谐校园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坚持稳中求进,坚定发展信心,努力实现学校新发展

在内外环境的严峻挑战下,学校确定了稳中求进的发展总基调,积极争取上级及各方支持,全校上下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努力推动学校实现新发展。

从外部环境来看:一是经济形势下行,地方财政紧张,市政府实行工作项目化管理,从严控制预算,按照项目拨付资金,学校资金非常紧张;二是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的挑战,自2013年起山东省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为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招生工作带来新挑战。从内部环境来看:一是学校在多年投资建设中积累的债务增多,资金紧张,特别是新开工的综合教学楼等工程部分欠款仍未支付,在提升办学层次、债务化解等方面给学校带来了困难。二是特殊事件引发的资金冻结、发展压力大、面临困境等问题,使学校发展雪上加霜。

面对困难,全校上下和衷共济,攻坚克难,坚持专升本工作与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工作不变调,不松懈在提升办学层次工作上转变方式方法,转变学校行为为政府行为,在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的同时,学校对照标准,正视差距,积极整改,努力提高。在硬件投入上,加强与上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政策、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学校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学校升本及发展的工作情况,并得到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市长徐景颜对学校发展做出批示;在软件建设上,进一步转变理念,加强内涵建设,提高管理水平,缩小了与本科院校的差距,提升办学层次工作取得新发展。

二、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内涵建设,人才培养实现新突破

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建设不放松,继续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不断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和对外合作交流,提高办学质量,服务学生成长。

1.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省级精品课程建设取得新成果,新增6门精品课程(10个课程2个课程群);国家级项目实现零的突破,《教师语言》获准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立项;美术教育专业被评为2013年山东省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顺利通过央财支持的学前教育、英语教育2个专业的项目验收;顺利通过体育课程评估检查,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积极应对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召开研讨会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积极推进学校专业发展新增长点、高端质量工程项目、继续教育创新创收项目等培育工作。强化实习实训工作,继续实施“全学程跟进式实践教学模式”,完成两次学生实习见习。

2.加强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带动作用,注重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和能力的培养,促进学校科研整体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完成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立项、结项工作和科研优秀成果的推荐、评审工作,省级科研成果获奖13项,省、市级各类课题立项19项、省级课题结项37项,教师在CSSCI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坚持科研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的方针,以地方文化和社会经济发展为重点,2013年完成4项省、市级地域文化类课题的研究,并顺利通过结项,发表相关论文17篇,出版著作4部。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完成2013年人才引进工作,完成紧缺专业人才和公开招聘工作,引进教师7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人。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2人取得硕士研究生(双证),2人取得研究生学历,14人取得硕士学位;积极推进职称评审和专业技术岗位分等级聘任工作,4人取得教授资格,21人取得副教授资格;1人被评为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8人入选省基础教育教师培训专家库,4人被确定为2013年省教育厅资助访问学者人选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意见》,加强对“双师素质”教师的管理。

4.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召开2013年招生工作会议并制定了分专业招生计划,申报3个热门专业,陶瓷艺术专业获得教育厅备案;圆满完成招生工作,2013年普通专科招生计划1800人,计划完成率102.06%,报到率91.44%,山东省文理科最低录取分比2012年分别提高38分、26分。就业指导服务到位,开展就业活动月活动,成功举办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科生供需见面会,进一步推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2010级毕业生渠振营同学入选“山东省十大创业之星”;9名学生在山东省首届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制定就业质量提升工作方案,截止2013年8月30日,就业率达到79.33%。

5.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积极动员部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自测自评工作努力丰富教育的形式、途径和内容;完善“入学教育—在校教育—毕业教育”的大学生日常教育体系;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指导意见》、《奖学金实施办法》等有关办法;强化学工队伍自身建设,发挥好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主导作用;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教育厅对我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和军事理论课建设工作两项评估。

加强体育教育,成功举办2013年春季运动会,学生身体素质不断提高。组织开展了2013年淄博市暨淄博师专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承接团省委2013年调研山东十大重点项目--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查研究。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社区文化节、“青春 中国梦”主题教育等活动。招募选拔了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学生获得省级表彰128人次。 10人次获得省市团组织表彰奖励,1个社团被授予淄博市“雷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6.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积极拓展与国外院校的交流合作,深化合作领域。派出人员赴英国考察访问,接待美国梅西赫斯特大学、澳大利亚集团学院等国外来访团组5批次;与韩国湖原大学达成学前教育(中韩合作办学)课程、学分置换协议。

三、坚持以人为本,惠及民生,服务师生能力再上新水平

实行民主管理,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意识,积极开展民生工程,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师生的利益。

1.实行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积极推行校务公开,教授治校,专家治学,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召开二届六次教代会,认真落实二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提案内容进行调研、研究、解决,并召开提案答复会,绝大部分提案已圆满解决,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2.开展民生工程,全力维护师生利益。为教职工解决40套周转房,建筑面积5421㎡;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开展了离退休老干部乡村行活动。建成校内交通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系统;完成文昌园取暖改造工程;为我校城区教职工住宅争取增加用水指标;校医院积极做好慢性病业务办理;开展了“爱心一日捐”活动,共捐款100222元。评选发放优秀学生奖学金1539人次,累计81.96万元,争取社会助学金10万元,国家、省各类学生奖助学金623万元,为714名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计381.8万元。办理学生事务8000多人次。

3.加强体育卫生工作,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举办了教职工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组织515名教职工进行了两年一度的教职工健康查体。规范校医院管理,服务师生能力不断提升,重视预防保健工作,完成2013级新生的健康查体工作,完成2013级新生麻疹疫苗和部分师生乙肝疫苗的接种工作,制定并实施了H7N9禽流感防控预案,开展免费送医送药下乡活动。

四、坚持面向社会,加强联系,社会服务工作再上新层次

加强社会联系,充分发挥学校服务社会的作用,不断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基础教育的水平,不断提高附属学校办学质量。

1.服务经济社会水平不断提高。承接了国家、市级各类赛事的服务工作,包括全国古典式摔跤男子组、女子组冠军赛、淄博市第十六届运动会古典式摔跤比赛、跆拳道比赛等。与地方中小学、幼儿园及区域社会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开展合作,加强蒲松龄及聊斋文化、齐文化等地域文化研究,服务地方科学文化发展;落实上级帮包扶贫工作要求,选派了第二批“第一书记”和第一批扶贫干部驻村帮包,努力协调政府机关、部门单位、社会行业支持帮包工作,累计争取资金(物资)79.34万元,践行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活动,开展帮包活动17次,送去帮扶资金物资31400元。

2.服务基础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加强培训职能,参与省幼儿园教师培训邀标并成功获批,共培训山东省幼儿园转岗教师、幼儿园园长、淄博市新教师等1159人,成功承办山东省自学考试工作;积极开展函授教育,多渠道组织了2013年成人高考生源并录取90余人。启动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建立首批10所实验校。加强小学、学前教育研究,取得相关科研成果58项,科研奖励5项。

3.附属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附属学校在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素质教育和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地方基础教育做出贡献,也为师专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了优质服务。附属中学提升课程建设水平,推进高效课堂建设,连续第5年荣获教学工作先进单位。附属小学充分发挥“雷锋小学”的作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构建完善德育体系。附属幼儿园贯彻“师德为本、幼儿为先”的指导思想,建立 “山区儿童助学基金”, 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办学规模日益扩大。

五、坚持后勤保障,加强管理,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取得新成绩

实行精细化管理,节约型校园、数字化校园、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推进,加强财务和后勤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保证了学校和谐稳定。

1.积极创建节约型校园。实施办公自动化,实现了校内校外办公系统网上办公,继续推进无纸化办公。制定并实施了《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节约型校园建设全面展开,人、财、物、水、电、暖、气等资源节约卓有成效。

2.财务审计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保重点,保常规,保运转,积极筹措资金,做好财政经费预算申报工作,现在财政资金已到账4878.0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了962.67万元;积极应对债务纠纷化解工作,做好了基建、设备等前期债务偿还工作,全年已偿还1630余万元;编制了2013校内部门财务预算;积极做好审计工作,完成工程审计12项,专项审计五项,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的有关检查。

3.后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以精细化管理服务为目标,做好校园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工程,规范物业服务标准,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规范食堂运营,科学绿化养护等各项后勤保障工作,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的项目建设工作;F3/B5教师公寓交付使用;综合教学楼工程的内外装已完成总工程量逾七成,完成培训公寓内配工作。

4.教学仪器设备、图书等实现大增量。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790万元;345亩土地证办理工作已经获得市政府审批,进入后期办证阶段。图书馆优化服务功能,提高科学管理水平,采购图书2万余册,馆藏图书总数达到72万余册。

5.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强。大力推行数字化校园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实现学校网络办公自动化,全面建设WLAN,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教师公寓区网络集成项目的实施工作,加强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管理和维护,完成了“清华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评审平台的部署工作,探索校企合作建设云计算平台。

6.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新成绩。切实做好同三友志和、明德物业的合作事宜,并做好监管工作。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制定、完善各类安全稳定应急预案,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被表彰为市级“高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7.其他工作不断加强。学校保密、档案管理、招标、党校校务、绿化、大学文化建设、爱国卫生运动、红十字会、计划生育、食品安全监督、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大成绩。

六、坚持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积极开展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和完善党的建设,注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进新闻宣传工作,做好统战工作。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抓好校院(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提高科学谋划能力,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出台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书记办公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2013年新提拔8名正县级干部,4名副县级干部,8名正科级干部,调整了新选拔1名中层助理,2名科室副职。

2.加强党组织建设。组织召开了2013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暨人才工作会议、2013年学校领导班子及各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开展了学校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庆祝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纳新工作规范有序。

3.加强作风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印发并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制订并切实落实2013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出台学校《关于严格实行工作日中午无例外禁酒的规定》、《内部接待暂行办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月活动,重点开展“八个一”活动,组织了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参观齐文化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廉政教育,举办廉政教育报告会。

4.加强宣传和统战工作。不断丰富和完善校报、电视台、校园新闻网络等校内媒体建设,加强对外新闻宣传工作,30余条新闻被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加强领导,不断推进统战工作的机构机制建设,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淄博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魏艳菊来校调研并充分肯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学校被评为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七、经验和不足

一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荣获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山东省高校能源管理与节能减排优秀单位、山东省绿化模范单位等省级表彰10项,淄博市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高校法治工作先进单位等市级表彰12项。

总结过去一年来的工作,有五点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注重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二是坚持项目带动,扎实做好重点项目,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坚持转变学校发展推进方式,加强对外协调,争取政府和全社会对学校发展的关心支持;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民生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利益;五是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建设和谐平安美丽校园。

当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概括起来:一是对科学把握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内部管理制度和程序上存在一些问题和漏洞,需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二是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不同程度上地存在“四风”问题,需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三是需要进一步妥善处理好稳中求进与改革创新的关系,2013年部分改革推进缓慢。四是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校际、校企合作等对外合作办学需要进一步深化。

2014年工作思路

一、整体思考

统筹考虑2014年的工作思路,要与中央的新要求、新规定相结合,与市委、市政府对我校发展的新要求相结合,与淄博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要求相结合,与学校年度财务预算情况相结合,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事物发展规律相结合。

二、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以提升办学层次为重点,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治理能力,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内涵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

三、工作要点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科学谋划能力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课、团课和校园文化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高教育质量为主线,办好人民满意的师范教育为宗旨,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方向和办学定位。

2.认真学习贯彻高等教育,特别是高职高专教育有关政策,做好顶层设计工作,并引入学校发展战略,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指引。

3.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的作用,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抓好校院(系)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加强对学校实际发展问题的学习和研究,着力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努力化解矛盾,提高科学谋划能力。

(二)坚持群众路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联系实际,按照有关要求,扎实推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反腐倡廉教育总抓手,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握制度建设工作重点,修订完善已有制度,建立健全新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3.强化群众意识,落实群众路线,召开二届七次(或三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本着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的原则,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利益。

(三)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努力实现省级及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科研成果等的新突破;对照普通本科层次办学标准,实现人才队伍建设达标;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实现报到率与就业率双高。

2.继续推进高端项目和成果的培育、专业发展新增长点的培育、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培育、创新点的培育、各种特色的培育等,加强与国外学校、科教和文化等各界的交流活动,积极推进对外合作办学。

3.积极探索社会合作办学模式,逐步探索改革学科专科设置,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不断提高技术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数量和质量;积极探索“2+4”等本科办学模式,进一步拓展本科办学途径;积极探索中韩“3+2”等合作办学模式,进一步扩大合作办学的深度和广度。

(四)提升办学层次,夯实学校发展基础

1.冷静思考,客观研判,积极争取将学校升本筹备列入2014年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并成立升本工作领导小组,争取市里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2.将升本工作与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统筹考虑,提高对本科层次办学的认识,转变教育管理理念;对照本科层次办学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实现软件和硬件建设的达标。

3.2014年下半年,在本科层次办学条件达标的基础上,积极与教育部、教育厅沟通协调,争取政策支持,努力实现本科层次办学。

(五)加强学校管理,完善创新工作机制

1.进一步化解债务危机,加强审计工作,严格财务管理,积极争取资金,确保学校正常资金运转。

2.进一步创新机制体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协同改革制度。

3.强化节约意识、服务意识、规范意识,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的精细化、制度化、程序化管理。

(六)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学校发展活力

1.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推进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岗位设置管理改革和考核评价机制,统筹做好机构改革岗位设置和新一轮全员聘任、专业技术等级聘任等工作。

2.推进资产资源配置改革,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科学管理、校办产业改革,优化校内资源配置。

3.推进三公改革,本着节约原则,做好公车改革、公款接待工作和办公用房的调整工作。

(七)加强学生教育,提升学生思想道德水平

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加强舆情监控,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2.落实三部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思想政治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做到入脑入心,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4.做好社团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

(八)增强服务能力,提升学校影响力

1.服务学校,推进校园整体建设。进一步做好基础工程建设,加强物业管理,维护校园安全,构建平安校园,围绕教育教学,加强图书管理,加大图书、教学仪器设备配置力度;重视医疗卫生工作,做好预防保健、计划生育及大学生健康教育等相关工作,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和供给能力。

2.服务教育,引领基础教育,发挥小学、学前教育专业优势,高质量地培养小学、幼儿教师和经济社会需要的人才。

3.服务社会,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加强地域文化研究,充分发挥淄博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市残疾人驾驶技术培训基地等的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九)做好其他工作,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1.做好综合服务工作,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做好公文处理和信息上报工作,加强保密、信访、档案工作。

2.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做好办公自动化的建设维护工作,做好考察和论证云平台相关工作,建立一个全面的、集成的、个性化、开放、安全的信息系统及其支撑软件平台。

3.提高附属学校办学水平。努力打造成质量更优、知名度更高、影响更广的基础教育品牌,继续为师专学生实习提供优质服务。

上一条: 慰 问 信
下一条:2013-2014学年寒假值班安排要求通知
关闭窗口

淄博师专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