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组织机构 | 办公指南 | 督查督办 | 党员活动 | 保密知识宣传 | 档案查询 
现在是:
二级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党委书记王维华在学校领导干部会上的讲话
2013-09-16 15:22  

(2013年7月11日)

同志们:

大家好!

这次会议是一次阶段性工作会,也是在学校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刚才,久亮校长全面总结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了假期工作,并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切实贯彻落实。

会前,我一直在考虑会上讲些什么。因来校时间不长,尽管这段时间一直在调研,了解了一些情况,但还不够全面。今天,简要与大家谈一谈关于学校发展的问题。来师专之前,市委周清利书记找我谈话,并要求我在工作中一定要把握好方向。目前,学校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方向就是要充分认识发展的重要性,坚持发展实干的主旋律,切实加强内涵建设和提升办学层次工作。下面,就学校发展谈四点认识:

一、关于发展与工作措施

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的发展就是提升办学层次。关于提升办学层次我理解为三句话,第一句话是提升办学层次是大势所趋,只有办学层次提升了,才能更好地符合区域本科层次小学师资培养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专升本与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都是提升办学层次的主要内容,两者相互促进,互为一体,为此,我们要坚持专升本工作与基地建设不变调,不松懈,按照市委市政府新提出的要求和既定目标扎实推进。第二句话是提升办学层次是大家所盼,是历代淄师人的梦想,是学校生存发展的百年大计,为此,我们要勇挑重担,不负众望,力争早日实现升本“淄师梦”。第三句话是提升办学层次大有希望,我们有市委、市政府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有前一阶段奠定的坚实基础,有接近本科标准的办学条件,有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为此,我们充满了希望,充满了信心。但是,对提升办学层次工作,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要少说多做,内紧外松,要转变推进方式方法,我们学校是由市政府主办的,因此,我们要变学校行为为政府行为,学校的主要任务,一是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为教师教育的发展提供参考。二是对照标准,正视差距,积极整改,努力提高,在硬件投入上,我们虽有双山,但没有金山银山,还得需要积极争取市政府投入;在软件建设上,我们的理念、队伍、管理、科研等还需要提高,需要进一步缩小与本科院校的差距。

学校该如何发展?我认为科学发展的措施可以概括为“五子”,即班子、位子、路子、门子和牌子,办公室的同志又称为“五子登科”。一是带好“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至关重要,如何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如何处理好党委总揽全局与校长依法行政的关系,关键一点就是党委书记少干预或尽量不干预行政工作,特别是在财与物方面。带班子就需要把班子成员的能动性发挥到最大,党政一把手以“通”为主,通中有精,举重若轻,班子其他成员以“精”为主,精中有通,举轻若重。二是出好“路子”,要立足学校实际,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切实围绕建设省教师教育基地和实现专升本想办法,出路子。三是定好“位子”,作为全省以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和幼儿教师为主的学校,我们要明确在国内高校中的位次,扬长避短,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开拓“门子”,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开拓“门子”,争取外协尤为重要,敞开门子、开放性办学越办越活,关起门来、封闭式办学没有出路。学校发展需要良好外部环境,需要多方面的人力、财力、物力支持,需要加强与外部的合作与交流,汇聚全社会的力量。五是挂上“牌子”,620日,成方部长代表市委给我们提出了“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努力提升办学层次和管理水平,努力开创学校科学发展新局面”的要求,我们期待着这一天,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和学校升本后新校名的牌子正式挂在学校的大门上,为了挂上“牌子”,实现近期发展的目标,需要全体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戮力同心,艰苦奋斗。

二、关于发展与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学校党委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的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答案很简单,是“师生”二字。毛主席曾经说过:“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这就要求学校党委工作必须坚持尊重师生主体地位,发挥师生首创精神,与师生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这就要求学校党委工作必须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从容应对发展中的各种风险和挑战。李克强近日在广西调研时说到一句话: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这就要求学校党委工作也要转变方式,努力把决策变为师生的自觉行动。

今天,在座的都是学校的领导干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师生工作?我认为就是需要我们善于“望、闻、问、切”,坚决反对“四风”。“望”是要我们认真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一线,深入广大师生,听取基层和师生的意见。“闻”是要我们善于倾听师生呼声,领导干部要深入到院系、深入到师生中间,与师生面对面、心贴心,准确把握师生的所思、所想、所盼。“问”是要我们切实理清工作思路, 主动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从师生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切”是要我们准确把握师生的脉搏,了解师生的动态,着力解决师生存在和反映的问题,真正让师生见到实效、得到实惠,使师生满腔热情投入到建设学校美好未来和自己的幸福生活中去。走群众路线,就需要领导干部自上而下带头实干,只有领导带头,工作才有说服力,才有威慑力,“其身正,不令而行”,“身正”是党委班子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学校干部率先垂范的基本要求,更是选人用人的基本标准。

三、关于发展与优良传统

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发展与继承的关系问题。60多年来,学校与时俱进,立德树人,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丰富的办学经验,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大家一提到师范与师专,都说培养的学生素质好,竞争力强,在各个岗位上都出类拔萃。我们人才培养质量之所以较高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我们优良的办学传统是什么?我认为这还需要进一步凝练,但是,也可以笼统地概括为:定位准确、德育为先、一专多能,全面发展。形象地讲,就是坚持了“师”字头、“德”字心、“能”字手、“全”字人的理念,这也是我们的学生受到好评和赞誉的根本原因。

对于学校多年来形成的优良办学传统,我们要坚持“常”、“长”二字。一是常抓不懈,我们要狠抓思想政治教育,注重师德建设,提高师生的职业道德水平,铸师德,凝师魂,树师表,修师能;狠抓内涵建设,牢固树立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一切工作为了教育教学的理念,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狠抓学生管理,坚持生本教育,强调三全育人、精严细实的学生管理特色;狠抓办学条件改善,推进学校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图书、教学仪器设备的配置,美化校园环境,建设生态校园。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我们要加强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点、密切联系和服务一线教学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创新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学校各项制度加强管理,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机制,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加强督查督办,建立健全考核与工作目标责任机制,确保工作实效。

四、关于发展与改革创新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我们工作的改革创新必须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前提。近期,通过调研,我认为,可以概括为“四个”不断。一是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二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财务预算、国有资产等改革,不断推进管理体制创新。三是坚持生本教育,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四是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提高服务地域经济文化发展的水平,不断推进社会服务创新。

推进改革创新,我们大家要做到两点:一是要勇于担当,担当就是要贯彻落实发展实干的工作主旋律;就是要在其位,谋其政,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就是要做真抓实干的带头人,办实事、办好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勇于担责, 干工作就有可能出现错误,但是不干才是最大的错误,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作为领导干部要勇于担责,党委书记要为班子成员担责,班子成员要为部门单位担责,大家只管放开手脚、放心大胆的开展工作。

 

同志们,在党委、行政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上半年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半年,我们任重道远,让我们同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暑假即将到来,希望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学校的部署和久亮校长的要求,认真做好假期工作。

最后,祝同志们身体健康,假期愉快!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长王久亮在学校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淄博师专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