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组织机构 | 办公指南 | 督查督办 | 党员活动 | 保密知识宣传 | 档案查询 
现在是:
二级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党委书记王维华在2015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03-24 14:42  

2015年3月13日

同志们:

大家好。

刚刚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和假期,在此,向在假期里依然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新的学期,面临新的任务,开启新的征程。希望大家能够迅速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来。2015年是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刚刚秦校长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我们要全面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工作中。我和久亮校长代表学校与部门、单位代表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希望大家要严格对照有关要求,切实完成目标责任。我们要认真分析研判当前教育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综合改革,全面依法治教,着力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实现学校科学发展。今天我讲以下几个方面的意见。

一、稳住调

就是要立足实际,继续按照稳中求进调子、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做好学校工作。

一是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的总基调。在一段时间内,我们要稳住这个调子,积极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二是要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对我校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发展实干,不断提升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按照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坚持以提高办学质量为中心,以推进内涵发展为重点,以七个方面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力争实现学校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升级。

二、守住线

这也是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与核心内容,简单的说,就是要守住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稳定这四条线,就是确保不出问题。

一是守住党的建设这条主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价体系,以项目化管理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切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方式,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肃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完善长效机制建设。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提高党内生活质量。

二是要守住意识形态这条底线。就是要全面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牢牢掌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引导舆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院(系)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夯实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基础。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保持和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形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加强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的管理。落实责任,关键要问责。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坚持实践育人,积极参与实施 “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中国大学生在线引领工程,坚持文化育人,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网络思想文化阵地和内容建设。坚持管理育人,加强生本教育,构建以学生为本的育人体系,加强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开展好学生社团、科技文化节及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三是守住党风廉政的这条高压线。“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以上率下,从严正风肃纪,扎实制度笼子,强化思想自觉与刚性约束,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建设。建立健全严格的党内生活制度,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两个责任”执行情况检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教育,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招生、基建、干部任用、校办企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实行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细化责任内容,实行“一案双查”,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落实密切联系群众等作风建设制度,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紧推动“两方案一计划”落实。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要以严格的问责抓落实,该奖励的奖励、该惩罚的惩罚、该通报的通报。

四是要守住安全稳定这条红线。创新校园安全管理,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积极培育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运用法治方式研究解决平安校园建设面临的问题。加强学生安全法治教育,建立完善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和隐患,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学校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建立完善教育舆情处置和通报工作制度。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提高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解开扣

就是要突破制约提升办学层次的瓶颈,盘活师专资源,化解师专债务,出让附中土地,实现附中搬迁办学,为学校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实现学校软硬件达标,以此来打破学校发展的困境。

一是我们要按照上级的思路,积极妥善的推进此项工作,务必把握两点:一点是决不能损害附中和师专的利益。我们要成立有关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好附中搬迁办学相关事宜。继续加强与市政府、淄川区政府等各方的沟通协调,力争在附中土地出让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努力实现利益最大化,确保所得资金最大程度地解决师专债务;另一点是决不能丢掉附中的办学质量。我们不能把附中这个品牌丢了,我们要必须继续做好附中的教育质量和水平提升,打造好这个教育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为淄川教育发展服好务。

二是我们要积极把握周连华市长批示解决全市各区县、市直部门单位债务的机会,批示里面明确提到了我校的债务。我们要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争取支持力争尽量更大程度上化解我校债务。另外还要争取其他政策和资金支持,比如去年争取的500多万消防资金。

四、迈开步

就是要在提升办学层次、基地建设、继续教育和培训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打破发展的桎梏,取得实质性突破 。

一是要努力提升办学层次。要积极探索“3+2”“3+4”本科合作办学模式,力争实现实质性突破。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教育厅和市政府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加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学习借鉴有关经验,力争早日实现本科合作办学。要按照本科办学的办学要求,实现在师资队伍、教学设施等人财物等各方面条件达标,为学校升本打好坚实的基础,积极把握高等教育法修改和高校设置权力下放的机遇,力争早日适时升本;要加强领导,积极做好自学本科助考、本科函授和学生专升本工作,力争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力争顺利通过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严格对照有关建设标准和要求,积极推进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实现各方面条件达标,积极联系,加强与省教育厅和市政府的沟通协调,获取支持,力争顺利通过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评估。还要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提升水平,适时通过人才培养水平工作评估。

三是要大力做好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培养培训的层次和水平。积极做好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以及其他层次的培训。广开渠道,把握机会,积极做好与淄川区电商的校企合作培训工作,利用好西门外大型物流城的建设,做好物流师等相关人才的培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要深化与国际合作办学。进一步扩大合作办学的深度和广度,最大程度地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强与国外科教与文化等各界的交流活动,着力深化与湖原大学、白石大学等高校实质性的合作,实现师生交流,学分互认。

五、划好图

划好学校发展的蓝图,科学编制好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对于积极应对学校发展的新挑战、全面提升办学层次的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意义。要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加强对学校发展进行宏观指导和统筹推进。

一是要准确把握规划定位。在编制“十三五”规划的过程中,要深入分析“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的新特征,抓住若干关键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和实施办法,确保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规划编制要深化改革创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工作部署,坚持规划发展与规划改革并重,深入总结近年来学校发展的经验,谋划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举措,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激发教育发展新活力。

二是要提高规划编制科学化水平。规划目标体系设计要科学,坚持定性与定量目标相结合,既有体现导向性的目标,又有可以量化、测评的目标;规划编制要注重远近结合,既要以五年为主,又要考虑更长时期的远景发展。要全面总结和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认真分析“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十三五”时期的工作思路。优化学校结构和资源配置。要充分研究、科学论证,立足市情校情,提出一批对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工程、制度,并且列入规划,将来逐步组织实施。

三是要坚持规划编制工作民主程序。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做到集思广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抓紧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理清思路,明确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分工、明确进度,精心组织实施,共同做好我校“十三五”发展规划。

六、治好校

就是要严格依章治校。把学校章程作为治理学校的宪法,不断深化学校的改革,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建设,强化治理能力的提升。

一是要加强学校章程建设。按照教育厅要求,成立调研小组,积极推进章程建设,完善学校现代大学制度,按时完成学校章程建设。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党委、校长职权,建立健全决策机制,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明确学校行政与学术委员会及其他学术组织的关系、学校行政与教学委员会等的关系、学校与政府等外部的关系,进一步明确规定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的地位作用等。坚持民主管理,发挥教代会作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坚持以人为本,着眼人文关怀,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利益,做好教职工大病救助等工作,切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做好工会(妇委会)、共青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工作,加强统战工作;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继续开展好“第一书记”和扶贫帮包工作。

二是要依法深化改革。一是以改革为动力,加强体制机制建设。突出正确用人导向,不断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绩效分配制度改革和专业技术等级聘任改革,完善岗位设置管理改革和考核评价机制。二是深化财务预算改革,规范财务管理,科学编制好财务收支计划,确保专款专用;加强财务队伍建设,强化内部审计,实行“阳光财务”;及时与对口帮扶学校山东建筑大学沟通协调,借力发展,提升财务与资产工作管理水平。三是继续推进国有资产和校办产业改革,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构建国有资产管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校内资源配置,追求成本最小化与效益最大化。

三是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切实落实学校已出台的各项制度,按照制度建设计划的要求,继续出台新的制度。

同志们,学校发展进入到了非常重要的阶段,我们的任务艰巨,目标明确,我们务必要解开扣子,迈开步子,迎接挑战,把握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有精神。人无精神不强,国无精神不立。正如毛泽东同志说过的,“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对我们而言,就是要大力发扬我们的淄师精神,发扬唯旗是夺的精神,充满斗志,满腔自信,开拓进取,与时俱进。二是要重责任。我们要增强责任心,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提升工作自觉性,强化责任履行能力,持续提高工作水平。三是要敢担当。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要有敢于担当的能力,要有敢于担当的办法,要有敢于担当的效果,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重责任,敢担当。在当前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对于不能担当、不能在位谋事者,该换换位子的必须换位,要在全校范围内真正形成实干兴校的氛围。推动我校科学发展,力争我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党委书记王维华在学校二届八次教代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党委书记王维华在学校科协暨老科协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淄博师专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