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组织机构 | 办公指南 | 督查督办 | 党员活动 | 保密知识宣传 | 档案查询 
现在是:
二级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党委书记王维华在学校二届八次教代会上的讲话
2015-03-24 14:50  

(2015年1月26日)

各位代表:

大家好!

学校二届八次教代会是在学校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既是对去年教代会工作的一次总结会,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一次会议,对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教职工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上,大家认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久亮校长作的《学校工作报告》(草案),讨论并审议通过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草案)和《工会工作报告》(草案)。这次会议,代表们提出了27份提案,这些提案涉及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关系到学校的近期工作和长远发展,对学校的民主科学决策有重要价值。通过的大会决议充分体现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意志,会议内容充实丰富,各位代表讨论热烈、深入,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目的。会后,学校将进一步梳理汇总代表们的提案和意见,与巩固学校教育实践活动活动成效相结合,认真研究采纳,并将办理结果逐一回复。

各位代表,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大会即将圆满结束。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与会代表和为大会工作的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刚才王校长总结了去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的工作思路,肯定了成绩,找出了不足。回顾2014年的工作,可以说,学校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过去的一年是艰苦奋斗的一年。面对学校发展困境,全校上下迎难而上,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寻求多方支持,元旦前争取各类资金2100多万元,为市属四所高校最多;全体员工大力发扬与时俱进的淄师精神,坚持过“紧日子”思想,求真务实,和衷共济,艰苦奋斗,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过去的一年也是作风建设的一年。学校党委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为契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校9个党总支、5个直属党支部,共34个基层党支部、400多名党员参加。通过教育活动,党员干部思想补了“课”,精神补了“钙”,作风建设实现新常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综合整治和专项整治活动,共制定了6个综合整改方案、7个专项整治方案、30项整改措施,计划“废、改、立”制度35项。目前已出台了38个制度。活动参与人员之多,持续时间之长,开展范围之广,活动效果之实,群众观念之强,令人振奋。过去的一年又是稳中求进的一年。学校积极转变提升办学层次方式,不断加强与上级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支持。多次向徐景颜市长、许建国副市长汇报工作,并得到肯定和支持,市委常委周连华副书记、韩国祥书记来校调研时也对学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大力加强内涵建设,教学科研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级科研课题实现零的突破,留学生项目实现零的突破,个人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近160项,学校获得省级荣誉表彰20余项。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校师生员工的辛苦和努力,离不开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2015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年。如何适应发展新常态,如何实现发展,我重点讲三个方面的以及,供大家假期做出思考。

一、关于科学治校

走科学治校之路,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准确定位学校在全省高校中的位置,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发展战略。

一是提升办学层次为重点,不断加强内涵建设。积极把握高等教育法修改和高校设置权力下放的机遇,力争学校早日实现办学层次的提升。积极探索“3+2”“3+4”本科合作办学模式,做好自学本科助考、本科函授和学生专升本工作;积极推进教师教育基地建设,科学编制好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实现国家级及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和高层次科研成果的新突破;扩大2015年招生计划,不断提高生源质量和数量;深化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最大程度地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二是盘活资源,化解债务。我们要按照上级的有关要求,盘活学校资源,实现附属中学的整体搬迁办学,积极筹措资金,努力化解债务,并为学校改革发展及提升办学层次提供物质保障。学校要成立有关工作领导小组,极力争取市、区给予政策优惠,力争实现利益最大化。

三是深化六项改革,激发学校活力。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专业技术等级聘任、分配制度改革。深化财务预算改革,提升财务与资产工作管理水平。深化国有资产和校办产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力争资源利用最大化,最大程度地激发活力。

二、关于依法治校

要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一是积极理顺关系。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以章程建设为契机,强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设计好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要处理好学校党委与行政的关系,要处理好学校行政与学术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的关系,要处理好学校与院系的关系,要处理好学校内部与外部的关系。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我们可以把2015年定位为我校的“管理年”,要对照制度建设计划,继续推进相关制度的建设工作,要确保制度得以真正落实,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坚持管理育人,依法依制管理,不断提高服务学生、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强化正风肃纪,保持高压态势,加强廉政建设,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

三、关于民主治校

实现民主治校,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切实维护好教职工根本利益。

一是加强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要力争实现教代会和工会换届。要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力争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积极畅通渠道。鼓励教职工建言献策,依法行使职权,调动和保护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该开通报会的要开,该征求意见的要征求意见,该印发文件的要印发文件,确保开门纳谏。

三是体现人文关怀。坚持以人为本,当前,国家已经公布公务员工资上涨的方案,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要尽可能的提高教师的工资水平,要尽可能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教职工的利益,维护教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要建立大病救助机制,要积极开展民生工程,为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另外,关于假期工作

一是搞好学习谋划,利用好假期,做好2015年的工作谋划,要不忘充电,搞好自身学习和科研工作。

二是积极传播正能量。要利用好假期里一切机会,宣传和扩大学校影响,为学校的招生工作造势。

三是做好运行保障工作。要切实做好值班工作,有关部门单位要坚守岗位,定点汇报,办公室要做好学校值班总体调度;要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化解不稳定因素;做好春节前的债务化解工作;要做好消防工作,强化山林防火;要加强门卫管理;要切实做好假期水、电、气、网和车辆运行等服务工作,特别是管道防冻工作;要搞好节约工作,避免跑冒滴漏以及长明灯现象等,要开展好走访慰问和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要切实做好办公室整理出的39项假期重点工作。

四是做好安全工作。要加强校园巡逻力度,特别是加强教工区巡逻,确保教职工人身和财产安全;假期出行要特别注意个人交通安全。

各位老领导、同志们,在学校发展的关键时刻,作为广大教职工的优秀代表,大家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让我们充分发扬淄师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定信心、凝情聚力,扎实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为实现提升办学层次和科学发展而努力奋斗!

最后,借此机会,给各位老领导、同志们以及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拜年,祝大家新春愉快、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谢谢大家!

上一条:党委书记王维华在2015年领导干部读书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党委书记王维华在2015年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淄博师专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