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组织机构 | 办公指南 | 督查督办 | 党员活动 | 保密知识宣传 | 档案查询 
现在是:
二级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党委书记王维华在2015年领导干部读书会上的讲话
2015-08-26 14:24  

求真务实 改革创新 攻坚克难

推动学校行稳致远

王维华

2015年8月20日

同志们:

大家好!

暑假即将结束,在此,我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假期中辛勤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向筹备本次读书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读书会既是一个解放思想的务虚会,又是一个安排部署新学期工作的动员会。今年的读书会安排为一天,上午的主要议程是由克铸副校长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提纲,久亮校长上党课,最后我总结一下;下午展开分组讨论,大家建言献策,为下半年的工作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面,首先请克铸副校长传达有关会议精神提纲,

刚刚克铸副校长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提纲,大家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切实做好有关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下面,请久亮校长上党课,

同志们,刚才,久亮校长上了一堂很好的党课,回顾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对上半年和假期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并代表学校党委对下一阶段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做了安排,并对开学前后的工作进行部署,久亮校长对于上半年工作的总结比较客观全面,亮点突出,希望大家能够认真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切实做好下半年的工作。对于此次读书会,学校在放假前后已经对假期的理论学习做出了安排,理论学习分自学和集中学习两个阶段,办公室、宣传统战处列出了自学阶段3个方面的内容,并在办公平台上发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治国理政的理念,二是关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内容,三是学校的有关材料。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组织科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认真思考,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修养,提高行动自觉,为学校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对于在今天的读书会上到底该讲点什么,我思考了很久。在今年年初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了一个响亮的口号:那就是“一个定位、三个提升”。这个决策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立足于山东省情,以“走在前列”为高点定位,以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为实现条件,指明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山东的发展路径。而市委市政府则联系地方实际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全委会上提出了“一个定位、三个着力”的总体要求:那就是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并且把这一个总体要求作为了全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的战略性导向,还重点强调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特别是重点工作都要围着这个总体要求开展。

目前,从我市情况来看,稳增长调结构不仅具有战略性的意义,更充满了艰巨性和紧迫性。具体到我校的发展情况来说,也是如此。我们要切实认识到学校发展的战略性、艰巨性和紧迫性,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学校发展的战略性是指学校的发展事关当前,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学校的发展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这一个过程是个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过程,我们没有丝毫退路。学校发展的艰巨性是指学校发展的任务特别重,我们必须出实招、出新招、出硬招,必须破解各种障碍和制约,应对各种挑战,这是一场硬仗。而对于我们学校来说更具有紧迫性,学校的发展等不得,慢不得。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意识,加力推进,奋起直追,努力推动学校发展。

因此,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切实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全委会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努力推动我校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力争圆满完成目标任务。在这里,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提出“一个定位、三个坚持”的总体要求:就是以创建文化名校为目标定位,坚持求是精神、坚持创新精神、坚持作风建设。

一、以创建文化名校为定位

淄博市提出了建设文化名城,那么我校作为地方老牌师范学校,又该如何定位呢?我们必须坚决切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必须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基于我校的办学实际,我感觉以文化名校为目标定位比较合适,我们要创建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名校。要想创建文化名校就必须建设自己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而建设好大学校园文化则必须从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物质文化建设等三方面入手。

(一)加强精神文化建设,塑造学校的核心和灵魂。校园精神文化是学校的灵魂,是校园文化的核心要素。加强大学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理念,把历代淄师人艰辛探索、不懈实践取得的办学成果继承和发扬下去;让与时俱进的学校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校训成为我们的精神财富和动力源泉。要突出学校师范特色的行为规范,在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过程中,养育良好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行为标准。加强校园精神文化建设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加强“三风”建设。那就是校风、学风和教风。校风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核心与灵魂,良好的校风是校园精神文化的最好体现。学风建设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教风建设则要求建立民主性教学关系和教师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二要加强社团文化建设。有关部门单位要引导社团坚持走高雅、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之路。三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融洽的师生关系是校园文化正常进行的基本要求和关键所在,因为教师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是终身的影响。我们要坚持“三全”育人,特别是全员育人,全体教职员工都要承担起育人的责任,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职业认同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

(二)加强制度文化建设。制度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制度文化,可以彰显学校的规范和程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学校章程,一切按照章程办事,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在制度建设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一要建立健全制度,要坚持科学性、可操作性和相对的稳定性,同时强化激励机制。二要做好宣传教育,使全体师生成为制度的执行者和传播者。三要认真组织实施,全力做到落实、落细和充满人性化。

(三)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凸显学校的风格和气派。校园物质文化是一种显性的校园文化,它融实用性、艺术性和教育性于一体,会发挥规范与制约的育人作用,为校园文化德育功能的发挥奠定基础。我们要努力建设生态校园。一要政治生态清。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二要人文生态好。加强师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要围绕“师”字做文章,建立并形成自己的优势和特色文化品牌。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尊重和包容每一位师生,要有人情味,让学校充满人文关怀,全体学生学有所好,全体教职工劳有所得,全体老同志老有所养,全校师生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使学校成为师生寄托理想和情感的家园。三要自然生态美。加强生态校园建设,科学规划,将校园建设成“生态效益良好、植物种类丰富、景观特色鲜明、校园文化突出”的绿色美丽校园,为师生提供贴近自然,充满齐鲁文化气息的育人环境。

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定位,我们就必须始终坚持求是精神、创新精神和作风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持。

二、始终做好三个“坚持”

(一)坚持求是精神。强化求实精神,就是要脚踏实地,思想求实,善于谋事,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讲实效,追求实实在在的成绩,不断推动学校发展,为提升办学层次夯实基础。

一是求是作风。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实事求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坚持实事求是,最基础的工作在于搞清楚“实事”,关键在于“求是”。谋事要实,要遵循规律,实事求是。这就要求我们在作决策、抓工作时,要紧密结合校情和阶段性特征,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对症施策。做人要实,要学会做人,做老实人,做正派人。这要求我们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在深入调研、联系师生上用心谋事。谋事实不实,主要看是否掌握实情,是否为群众所需。我们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决策程序,把联系师生员工作为必要步骤,力求在吃透实情的基础上出主意、拿主张、作决策。二要在去“伪”存“真”中科学谋事。谋事实不实,关键要看能否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需要。这就要求我们遵循教育的客观规律,把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谋准、谋实。三要在统筹兼顾中积极谋事。要统筹考虑改革、发展和稳定,统筹好教学、科研、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把上级要求、外部经验和我们学校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干事创业。古人云“求乎上,得乎中“。我们要坚持高点定位,努力走在文化名校建设的前列,我们必须不断提升发展标杆,不断提升工作标准、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以更加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的抓好重点工作和全面工作。我们要坚持稳住调、守住线、解开扣、迈开步、划好图、治好校。要切实稳步推进好附中搬迁办学问题,化解好学校的债务,让学校轻装上阵,快速发展。要认真做好学校章程建设,建立以学校章程为龙头的制度体系,要科学规划好学校发展的蓝图,坚持战略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要大力加强内涵建设,切实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社会的工作,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作为领导干部,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一要真抓实干。要真干事,发扬“钉钉子”精神,拿出拼劲和韧劲,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二要敢于担当。要敢于负责,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始终做到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奋发有为。三要学会干事,把实干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奋发争先的热情去勤奋工作。全体干部都要做到这一点,立竿见影,说干就干,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

(二)坚持创新精神。坚持创新精神就是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办学模式;就是要创新发展思路,争取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路径上有新突破;就是要创新工作举措,为学校发展提供动力。

一是创新办学模式。一要加快探索本科办学模式,并力争早日实现实质性突破。合作办学、自考和专升本、提升办学层次。积极探索本科合作办学模式。要进一步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的本科合作办学经验,加强与青岛大学等本科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探索“3+4”等本科合作办学模式,力争早日实现实质性突破。二要进一步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本科办学途径,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办学的深度和广度,推进中韩合作办学,加大与湖原大学、白石大学的合作,力争“3+2”等合作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三要加大自学考试、专升本等工作的力度。目前,我校的自学考试工作发展的势头很好,由原来的几十名同学发展到现在报考山师自学考试的同学达到了六百多人,13级的同学在毕业前估计能够拿到本科学历证书的近百人,值得祝贺。专升本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是我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二是建立快速反应机制。这里提到的快速反应机制,不只是表现在应急事件的快速反应,而是涵盖了学校各个方面的快速反应,包括所有的人,无论是学校领导、中层干部还是每一位师生。一要建立快速反应机制。构建各部门单位统筹协作的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包括教学科研管理等全面工作。提高积极性和主动性,打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工作状态,要实行首问负责制,建立各部门单位分工负责、密切协作的联动机制。二要构建平安校园建设快速反应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落实治安防范措施和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建立预警机制,严防校园不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三要构建舆情快速反应机制。进一步落实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完善舆情防控体系,强化校内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包括自媒体的管理和监控,加强与校外媒体的联系,努力确保不出问题。

三是建立点评机制。点评主要包括领导点评、部门单位互评、师生点评三个层面。要定期进行点评,定期公布结果,对每一个部门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效果进行排队,让大家清楚自己工作的位次,激发工作的活力与热情。一要把点评工作机制作为落实工作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单位要通过点评肯定成绩、查找问题、推动工作。使点评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加油站”、解决实际问题的“直通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二要坚持求真务实,认清差距,找准问题。点评前要深入调研、掌握情况;点评时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点评后要抓好整改、巩固提高。要健全监督落实机制、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依靠制度抓好点评的整改落实。三要坚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点评与各项工作。要把点评与年度总结考核、党建工作考核等结合起来,与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群众评议等统筹进行,不另搞一套,切实增强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校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另外,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校内改革,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给学校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一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省委、市委也都对有关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坚持好干部标准,从严管理干部队伍,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环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统筹做好干部轮岗和选拔工作,适时开展干部轮岗和选拔,真正使有为者有舞台、有地位。对不思进取、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进行调整。二是不断深化财务预算改革,做好财务预算编制工作,加大预算管理力度,强化预算执行。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升财务与资产工作管理水平;积极筹措资金,争取财政资金的最大化投入,三是推进国有资产和校办产业改革,完善和落实相关制度,不断完善国有资产保障体系。

(三)坚持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作风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对于我们来讲,就是要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按照王校长刚刚做出的安排,切实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我校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校科级以上干部中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并取得了初步实效,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专题教育进展顺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作风建设明显改进。三是坚持立规建制,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并且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学校内涵建设成效显著,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要认真总结好前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经验和不足,坚持从严治党、改进工作作风,积极开展好下一阶段的专题教育,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扛起学校发展的领导责任。要主动作为,围绕学校发展,形成工作合力,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勇于干大事、创大业,切实把发展牢牢抓在手上。要强化守土有责、履职尽责的意识,切实做好学校发展的各项工作。要争先创优,要积极作为,坚持比学赶帮超,有的放矢的把工作做好。二要建立健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政治品质和综合素养,为学校发展提供保障。三要以过硬的作风推进学校发展。要在开展三严三实的专题教育中改进作风,要开展解放思想、艰苦创业大讨论,牢固树立不甘人后、争先创优的意识,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的意识,和凝神聚力、共谋发展的意识,切实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在推动学校发展上来。

同志们,对于本次读书会的精神和王校长的党课内容,大家务必要认真学习,做好结合,做到学有所成。读书会的学习就是主要解决干部在思想和认识上的问题,提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和干事创业的能力。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真正围绕学校发展实际,要多思考,多研究,多探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换为解决学校发展中实际问题的工具。我们务必要严格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贯彻到位。本次读书会后,各部门、各单位要下大力气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决策执行到位,切实王校长部署的各项工作。会后要尽快组织召开各部门、各单位会议,要求各部门、单位的全体人员参加,对本次会议的精神进行全面、准确的传达,根据会议有关部署对新学期有关工作做出安排,这是一个硬性的要求,这个会议不能不开或者采取个别沟通的形式进行,确保会议精神贯彻到位。

同志们,尽管我们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尽管我们的发展还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障碍,但我们全校上下想发展、盼发展的愿望仍然十分强烈,每一位师生都有一个“淄师梦”。我们全校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们要再次统一思想认识。以干大事创大业的激情,不遗余力地推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再次集中工作精力。把“一个定位、三个坚持”真正落实到推动学校发展的工作中,拿出主要精力强力推进,不能把“一个定位、三个坚持”与学校发展割裂开来,而是要按照建设文化名校的目标定位,坚持求是精神,坚持创新精神,坚持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学校发展的质量和效果。要再次聚焦资源力量,握紧拳头、集中推进,确保不断取得新成效。顺利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力争早日实现淄师梦。

谢谢大家。

今天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下午两点开始按照分组进行讨论,希望大家按时参加。

上一条:校长王久亮在2015年领导干部读书会上的党课报告
下一条:党委书记王维华在学校二届八次教代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淄博师专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