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组织机构 | 办公指南 | 督查督办 | 党员活动 | 保密知识宣传 | 档案查询 
现在是:
二级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党委书记王维华在2016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2016-09-30 11:08  

(2016年9月9日)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明天就是第32个教师节,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暨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向一年来获得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的教职工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教师及未来教师表示节日的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老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2016级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贺你们开启全新的大学生活!借此机会,我想谈四个希望。

第一,希望全校师生牢记讲话。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教师为教育大计之本,这个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题中之义。作为师范院校,要做好教育工作,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与北师大师生座谈时强调,广大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在今年的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强调:当老师,就要心无旁骛,甘守三尺讲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研究,就要甘于寂寞,或是皓首穷经,或是扎根实验室,“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这些话对教师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需要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到每个人工作中。

第二,希望全体教师秉承校训。我校是以培养培训专科层次小学、幼儿教师为主的师范院校,一直秉承立德树人的校训。立德是教师立身之基,树人是教师立业之本。所谓“立德”就是要为人师表、师德高尚;所谓“树人”就是要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启功先生曾提出,教师应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学为人师,就是要使“学”能成为后学的师表,行为世范,就是要方方面面、时时刻刻,都光明正大,能够成为社会中的模范。这些都是作为教师最根本的操守。办学65年来,我校也涌现出一批甘守三尺讲台、默默奉献青春的“四有”好老师。如刚才发言的获“2016齐鲁最美教师提名奖”的张良朋老师,就是我们身边的优秀教师的典型。希望在座的每位教师、未来教师们,除了为张良朋等最美教师投票点赞,更应该积极向他们学习,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有损师德的行为;坚持终身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努力成为乐教爱教、甘守讲台、为国育才的“四有”好老师。

第三,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今年,学校又迎来了2016级新同学,而高年级的同学们已经成为师姐师兄。你们还记得自己刚入学的样子吗?还记得上大学的初衷吗?我认为,上大学是为了获得较高的职业发展起点,是为了满足更高层次的人生需求。当然对同学们来说,最直接和功利的目的也许就是为了将来能有一份令人满意的工作,这份工作可以是教师,也可以是其他。亲爱的同学们,大学是你们实现个人梦想的阶梯,你们走的每一步都决定了未来的方向,而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不懈的努力。希望你们能不忘初心,珍惜时光,勤奋学习,做到心中有梦,目中有人,手中有卷,脚下有路,为将来的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你们最初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第四,希望新生们力尽洪荒。新同学的到来为师专校园又增添了许多青春活力。刚才初萍萍同学代表今年1964名新生做了精彩发言,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美好展望。现在,军训已经拉开帷幕,大学生活正式开始。希望你们能从军训开始,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听从指挥,磨练意志,立德修身,力尽洪荒,在师专的舞台上挥洒努力汗水、绽放青春光芒!

同志们,当前学校正处于升本发展的关键时期,下半年学校要努力办好四件大事,即承办第四届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举办65周年文化校庆、升本发展和迎接省级文明单位评审,这些都与升本的“淄师梦”息息相关。让我们举全校之力,凝聚社会共识,为早日实现升本的梦想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教师节后将迎来中秋节,衷心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节日快乐!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祝愿师专的明天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上一条:校长王久亮在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校长王久亮在2015年领导干部读书会上的党课报告
关闭窗口

淄博师专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