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学校领导 | 组织机构 | 办公指南 | 督查督办 | 党员活动 | 保密知识宣传 | 档案查询 
现在是:
二级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领导讲话>>正文
 
深化改革 突出发展 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党委书记赵新法在2017年学校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04-20 11:09  

深化改革 突出发展

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党委书记赵新法2017学校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根据会议记录整理)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校年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2016年工作,研究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任务,动员全校教职员工明确目标、深化改革、突出发展,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刚才,克铸书记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我和久亮校长分别与基层党组织、部门单位代表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下面,我简要回顾去年的工作,并就做好今年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2016年学校工作简要回顾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践行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十个新突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升本这一战略主题,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承办全省师范类大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举办65周年校庆等为抓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一年来,荣获市级以上表彰12项。春节前,久亮校长在学校领导干部会上对全年工作进行了梳理,下面,从五个方面作简要回顾。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得深入,得扎实,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逐级示范引领,形成整体联动效应。学校党委多次组织中心组学习,学习党章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完成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完成了党总支、支部的换届、规范了补贴发放,推进了住房整改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了“时代先锋”的创建和评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加强了对物资采购、基建工程、招投标、干部人事管理、招生就业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工作,荣获“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本着“俭朴务实、文郁润化”的原则,成功举办了65周年校庆。

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确定11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立项建设课程,“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教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11项校级教改项目结项验收,10门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实验,1评为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名师,1人获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科研水平稳步提升,市级以上课题立项25项,省级课题结项20项;获省级优秀成果2项,市级优秀成果8项;发表核心论文16篇,出版著作9部,4人获国家、省课题资助。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引进10名硕士研究生,20人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1人被授予振兴淄博劳动奖章,1人获齐鲁最美教师提名奖、淄博市最美教师称号。招生就业工作再创佳绩,文理录取分在全省专科批次中分列第三、第二,在住淄高校专科批次中继续位列第一;就业服务与指导水平不断增强,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1%,承办了全省第四届师范类大学生从业技能大赛,9名学生获一等奖。另外,30余名同学在省市社团节比赛中获奖,9支服务队入选省“千村行动”专项活动。对外交流与合作实现新进展,赴韩国湖原大学和白石大学访问交流,签署4份合作协议,中韩合作办学项目开展顺利。

扎实开展“达标建设年活动”。按照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对照本科办学标准,积极改善办学条件,加强软、硬件建设,扎实开展达标建设活动。配置学前专业实训场所11处,建设和完善心理、音美、计算机等专业和课程实训条件,建设部署云录播系统等信息化项目21个,新购置图书3.48万册。统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工作,改善了教学实训条件,提升了办学保障能力。10月,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视察我校,专门听取升本筹备工作汇报,肯定了学校的办学优势,对升本筹备工作指明了方向。

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坚持依法治校,加强学校治理,落实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成了章程配套制度建设,制定28项配套制度。努力做好综合服务、会议、文件、档案、信访及老干部工作。做好资金保障和债务化解工作,全年常规财政补助收入与专项资金达到8323.5万元,教学设施设备投资预算达1063万余元。累计上报和实施政府采购项目117项,投资1800万元完成了综合教学楼工程的剩余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进一步加强校内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完善了各种安全稳定应急预案。加强了学生资助管理,累计发放奖助学金及补助600余万元。

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成果。加强与地方小学、幼儿园的联系,服务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发展。发挥市小学幼儿教师培训中心作用,开展了全市新教师、名师名校长、互联网+专业团队、幼儿园骨干教师等培训,全年培训教师994人。承办了山东省自学考试、成人高考等工作,积极开展函授教育。聊斋文化、齐文化等地域文化研究不断加强。“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成绩显著,学校党员干部与125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校医院多次开展义诊及送医送药下乡活动。附属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基本完成附中新校区主体建设。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认真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3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庆波在学校领导干部会议上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要求,这就需要我们高点定位,准确研判形势,自觉融入全市“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的发展之中,抢抓发展机遇,找准工作切入点;需要我们认真落实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加快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不断改革创新,乘势而上,努力实现教育思想现代化,教育设施现代化;总之,我们要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实施项目带动,突出发展,提升标杆,努力开创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二、2017年学校工作总体思路和工作重点

2017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十个新突破”工作思路,以推进升本为战略主题,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内涵发展为总方针,以狠抓落实为总要求,突出“一二三四五”目标任务(一是紧紧围绕“升本”这一战略主题;二是召开好首次党代会,落实好“十三五”学校发展规划;三是突出思政工作、品牌特色、综合改革;四是力争在升本推进、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学校管理水平提升、资产盘活取得新进展;五是努力实现将学校升本列入全省“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实现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实现人力资源价值创造,实现智慧校园整体升级,实现与区域经济、文化、教育的协同发展),扎实做好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是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突出办学特色是我们的主业。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踏踏实实抓好内涵建设,切忌心浮气躁。

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学校教育全过程。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思政课建设,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与途径。坚持求真务实、贴近实际,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创新性。坚持以生为本,完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指导四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掌上淄师”等新媒体的作用,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我们必须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塑造好师专质量品牌。加强专业带头人和团队建设,加强品牌专业群建设,实施好小学教育专业群建设,发展好学前、艺术教育专业群建设。积极应对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修改好人才培养方案,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专业课程建设为载体,以学生顺利实现就业为目标,着力构建教学、科研、实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建立多元化的教学督导管理机制,启动“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工作。加强从业技能的训练与培训,参加第五届全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确保优异成绩,强化“三字一话”等基本功的训练考核,提高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做好实习支教与见习实习工作。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创新。加强体育卫生工作。

努力提升科研水平。准确把握好科研方向,立足教学、校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课题研究。积极创造条件,营造良好科研氛围,充分发挥博士、教授和科研团队的作用,争取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在国家级课题和省级重点课题立项等方面实现新突破。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顺应和引领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发展,适当扩大聘请客座(兼职)教授、有影响专家的数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举办好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论坛,开设好师专大讲堂。

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完成校园网络的全面升级,为泛在学习提供坚实硬件基础。做好全国“第二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的建设,迎接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的验收。适应“未来课堂”的需要,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提升教师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水平。完善信息化管理平台及学校网站的建设,提升办公自动化水平。建设大数据服务中心,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按照省教育厅新要求,加快学校创客空间建设。

提升人才供给。按照升本需要,认真编制招生计划,确定好专业比例,优化好招生结构,使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通过组织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完善好有关创业指导课程,健全就业创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引导学生自主创业,确保毕业生就业率逐年提高。继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做好中韩交换生的工作,探索开展本科教育。

二是大力推进升本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

全力做好学校升本的申报工作。24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省于三个月内上报各地十三五高校设置编制草案,并提出了完善设置规划约束制度。313日,省教育厅印发通知作出编制安排,与以往不同,省教育厅明确提出先规划,后设置,未纳入,不受理的原则,在规划之前要求按照地方申报、省厅派专家评审的办法进行。为此,我们要全力以赴做好申报材料的报送工作,做好专家评审的准备工作,还要积极做好外部争取工作,力争学校升本列入全省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在此基础上,要加大建设力度,切实使办学条件达到或超过本科办学标准,要争取早日成立淄博市推进师专升本工作筹备领导小组,解决推进升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扎扎实实做好升本推进基础性工作。升本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愿望,我们要理性分析,积极争取,但关键是加强内涵建设。要综合把握政策、条件、标准,做好必要性的充分认证,只要有一点希望,就应该做百分之百的争取工作。当然,全面提升办学水平才是发展之本,只有办学水平提高了,升本才能水到渠成。要突出品牌特色建设,深入开展“特色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办学特色及应用研究。要优先发展首批拟申请设置的本科专业,立足于小学、学前两大专业领域,重点从小学教育、学前教育、艺术教育三个方向进行建设。要优先配给人力资源,提升专任教师的学历、职称结构。资金资产要优先支持,做好资金争取,做好资产盘活工作,为推进升本提供支撑。

三是积极推进综合改革,不断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治理标靶,深化综合改革,是我们的新课题。我们要按照全省教育“3+1”改革的总体要求,按照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具体要求,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在今年要点中我们提出了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等三个大的部分,相对高等教育改革的要求,这三部分还是初步的、表层的,我们还要进一步深化,切实通过深化改革激发学校活力

四是构建协同机制,提高服务地方发展能力。坚持服务社会、做好结合文章、实现共享共赢是我们的新要求。我们必须开放办学,实现协同发展。

提升服务区域发展能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与地方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发挥学校的人才作用,为地方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合作开展相关应用型人才培训。发挥教科中心、社科中心作用,引领和服务基础教育、学前教育发展,加强以聊斋文化研究为重点的地方文化研究与应用工作。认真做好“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确保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加强继续教育工作。努力拓展“淄博市小学幼儿教师培训中心”职能。继续做好全市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校长(园长)培训,做好全市中小学校长培训资格项目的争取工作。在做好函授教育的同时,继续推进在校生自考本科助学项目的开展。

提升附属学校工作水平。附属学校要科学分析中小学及学前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政策,加强学校管理,加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对学校发展进行科学定位。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继续走在全市同类学校发展的前列。附属学校新校区建设要强化“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要安全、平稳、有序的做好搬迁工作。

三、切实提升学校科学发展的保障能力

2017年是我校换届年,党委、纪委、工会、团委、学生会将按要求进行换届,我们必须换出新气象,换出新干劲,换出新风貌,这也是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升学校发展的重要保障。

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促进学校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鲜明提出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要求。学校党委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要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的工作要求。要在思想上解决职责定位的问题,真正把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放在心上、抓在手里、落到实处,切实层层传递压力,要在统筹上解决工作定位的问题,把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一齐谋划、一齐部署、一齐推动。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发展。全校上下要营造干事创业的氛围,践行市委提出的“六个干”工作要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树立强烈的工作责任感,落实、落地各项目标责任书任务和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行政管理要提速,要讲求工作效率。教学科研工作要向深处入手,认真研究、深刻把握高等教育特别是师范院校办学规律、发展规律和学生的成长规律,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师德正能量,倾力打造“四有”教师队伍。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能力,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重责任,履其职,敢担当。

完善落实机制促进学校发展。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凝聚形成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形成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要建立点评机制,加强重要任务、重点项目的调度,推动有效落实。要健全督查机制,提升执行能力,加大跟踪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要完善问责机制,对敷衍塞责、拖延扯皮、屡推不动、重视不够、研究甚少和贯彻乏力的行为展开问责。建立容错纠错、关心关爱机制,做到严格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结合。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学校发展。作为培养教师的学校,我们师专要刮清风,树正气。严格履行“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要坚持以上率下,从严正风肃纪,强化思想自觉与纪律刚性约束。不断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重点加强招生就业、基建、招标采购、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实行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根治“为官不为”的庸懒现象,解决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问题。要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推动事业健康发展。

同志们,新的一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进取,齐心协力,团结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

                         2017317

上一条:凝心聚力 开拓进取 为创建全国知名师范院校而努力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下一条:校长王久亮在2016级新生军训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窗口

淄博师专办公室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