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久亮在学校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09月16日 15:25  点击:[]

2013711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转眼暑假将至,上半年的工作接近尾声,为了总结、部署好学校工作,今天我主要讲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简要回顾上半年的工作,二是对假期工作作出安排。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半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各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党政工作要点,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内涵建设和提高办学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进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校工作趋于科学化、务实化、项目化、精细化和人文化,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谐校园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突出生本教育,注重内涵建设,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

1.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组织建设了10个课程群,《教师语言》获准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立项,实现了学校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积极开展了央财支持的学前教育、英语教育2个专业的有关工作。顺利通过教育厅对我校学生宿舍管理工作和军事理论课的评估检查并获得充分肯定。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作标准进行逐项清查和完善,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加强科研工作。积极完成了各级各类课题的申报、立项、结项工作和科研优秀成果的推荐、评审工作,省级科研成果获奖9项;省级课题立项6项、结项4项,教师在CSSCI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篇。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4名紧缺专业人才,完成紧缺专业人才的招聘工作和公开招聘的资格审核工作;1人被评为“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4.不断加强素质教育,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组织开展了2013年淄博市暨淄博师专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学校社会实践服务队承接团省委2013年调研山东十大重点项目--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调查研究。组织开展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节和社区文化节活动。招募选拔7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新疆、青海参加志愿服务。评选推荐省级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大优秀学生128人次,先进班集体2个。7人次获得省市团组织表彰奖励,数理科学系“爱心驿站”社团被授予淄博市“雷锋号”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突出招生就业工作,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1.加强招生就业工作。召开2013年招生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招生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分专业招生计划,申报3个热门专业,陶瓷艺术专业获得教育厅备案;不断加大招生宣传工作力度,为顺利招生夯实基础。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到位,成功举办山东省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科生供需见面会;持续开展就业信息服务,进一步强化毕业生创业意识教育,推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

2.圆满完成2013届毕业生工作。举办了毕业生文艺晚会,开展毕业生需求调研工作、毕业生座谈会,毕业生集体合影、毕业典礼、文明、安全离校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效果明显。完成毕业生毕业证书办理工作,为2268毕业生办理了教师资格证、2365名毕业生办理了就业相关手续。

3.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与韩国湖原大学达成学前教育(中韩合作办学)课程、学分置换协议;出台学校《外籍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试行)》;1名教师成为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成功举办学校2013年春季运动会,实现校企合作,引入企业赞助。

4.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水平。加强培训职能,共培训幼儿园园长、淄博市新教师等834人,参与省幼儿园教师培训邀标并成功获批。附属学校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为师专学生的实训实习提供了优质服务。落实上级帮包扶贫工作要求,选派了第二批“第一书记”和第一批扶贫干部驻村帮包,各部门、单位积极开展帮扶工作。

三、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好保障,平安和谐校园建设不断加强

1.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书记办公会议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制度》,提高科学谋划能力;梳理规范了学校现有的人事制度,对教职工进修培训、双师素质教师培养和管理、兼职教师的聘用和管理等进行了修订完善;广泛征求意见,对人才培养方案和科研制度进行研讨、修改与完善。

2.实行民主管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利益。认真落实二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提案内容进行调研、研究、解决,部分提案已圆满解决。开展民生工程,组织515名教职工进行了两年一度的教职工健康查体,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了“爱心一日捐”活动,共捐款100222元。认真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积极开展了离退休老干部乡村行活动。

评选发放2013届毕业生优秀学生奖学金539人次,累计25.78万元。为470名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共计238.7万元;报送15名学生参加扬帆工程,获助资金30000元;扩大学生事务服务功能,启动“学生意见征集日”,办理学生事务5000多人次。指导中心采用项目化管理模式,组织开展了各类培训活动。

3.服务保障工作有力。强力推行数字化校园建设,实施办公自动化,实现了校内校外办公系统网上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资源。制定并实施了《节约型校园建设实施方案》,节约型校园建设全面展开,人、财、物、水、电、暖、气等资源节约卓有成效。加强财务管理,编制了2013校内部门财务预算,严格财务报销制度。积极争取市财政预拨1000万元经费,积极推进校内交通银行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系统。加强对重点基建工程项目审计工作,总造价约800余万元。后勤服务保障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在建重点工程的项目建设工作积极推进,管理规范;F3/B5教师公寓已完工并具备交工条件;综合教学楼工程的内外装已完成总工程量逾七成,主体结构被市建设主管部门验收为“优质结构”。加强校园绿化日常养护管理,努力增加绿化体量和提升校园绿化景观,被淄博市林业局推荐参加“山东省绿化模范单位”评选。加强教学仪器设备的论证与采购工作,学校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到2700万元,完成培训公寓内配工作,积极做好345亩校园土地证办理工作;采购图书1万余册,馆藏图书总数达到71万余册;完成“清华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与评审平台的部署工作和学校网络办公自动化的建设与技术保障工作。

4.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学校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制定、完善各类安全稳定应急预案,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学校被表彰为市级“高校安全工作先进集体”。严格做好同三友志和物业公司签订合同的相关事宜,并做好监管工作。重视预防保健工作,制定并实施了h7n9禽流感防控预案。

四、加强和改进作风,党的建设不断完善

1.加强党组织建设。组织召开了2013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暨人才工作会议;开展了庆祝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纳新工作规范有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提拔了11名干部,1人被评为“淄博市先进工作者”

2.加强作风建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规定,印发并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制订并切实落实2013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出台学校《关于严格实行工作日中午无例外禁酒的规定》《内部接待暂行办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3.加强宣传统战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多篇稿件被省、市级媒体采用刊发。1名同志被表彰为市级优秀通讯员。统战工作逐步加强,学校被评为全市统战工作先进单位。

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资金不足,资金不足严重制约了我校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争取资金支持。二是学校管理机制存在问题,管理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精细化、项目化程度不够。三是我校资源配置不够合理,需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力争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财尽其力。四是依然存在着办学风险,如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工程建设、廉政建设、师德建设等,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风险意识,提前做好防范准备。

二、有关暑假工作安排

同志们,虽然我们很快就会放假,但是我们还有30多项工作需要在假期里完成,这些工作办公室已多次征求意见,经学校研究后校内办公系统发布。在此,我想特别强调以下重点工作:

1.做好收尾和开局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学期初的计划,认真梳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教训,未能按期完成的工作要找出原因,要加大工作力度,加班加点,尽快完成收尾工作。下学期的开局工作要明确重点和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办公室要进行督查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限要求落实到位。

2.做好假期的招生宣传与录取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加强初中起点五年制招生的报名、面试工作,严格审核面试,科学录取,确保后期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实行阳光招生,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严格高考招生录取流程,科学调整录取时的招生计划,争取在完成招生计划的基础上,保证学校的生源数量和质量。

3.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调度好人力、物力和资金。继续做好资源配置的重要工作,放假前要有初步的安排,力争做到物尽其用。组织人事处、国资办等部门要进行充分细致深入的调研,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征集各方意见,尽快出台人力、物力和财力等各类资源配置的意见,以便下学期学校顺利有序地开展工作。

4.切实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证教职员工的人身、财产安全。深入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化解工作,做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做好学校防火、灭火工作。建立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有效防范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及时处置扰乱学校秩序和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治安案件和突发事件,为学校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5.做好争取外协工作。一方面要加强对外协调,争取多方支持,加强与上级党委、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沟通联系,争取政策、财政等方面的支持,积极强化与兄弟院校、社会机构的合作,为我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另一方面要积极沟通协调各方,降低风险指数,制定风险应急预案,努力做好风险应对工作。

6.做好继续教育相关工作。组织好自学考试工作,做好教师监考工作,确保考试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做好在校自考生假期自考服务工作,解决好学生的住宿、饮食问题。组织好2013年成人高考生源,扩大函授教育规模,搞好培训的过程监督,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培训质量。

7.做好值班工作。办公室要做好学校值班总体安排,相关部门、单位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遇有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

8.加强后勤保障。加大对物业管理力度,切实做好假期水、电、气、网等服务工作。要做好维护维修工作。要重视假期的节约工作,采取切实措施防止跑冒滴漏和长流水长明灯等各种浪费现象。

9.处理好自我充电与休养调整的关系,坚持休息与充电两不误。希望同志们在假期休息的同时,拿出时间和精力,多学习,多研究。

10.做好暑期干部读书会相关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准备好会议材料、会议安排等事宜。

同志们,虽然放假了,但是我们工作还不能放松,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在假期完成,希望大家发扬风格,勇于奉献,合理安排好休息与重点工作的关系,保证重点工作在假期顺利推进。

最后祝大家假期愉快。谢谢大家!

上一条:党委书记王维华在干部读书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党委书记王维华在学校领导干部会上的讲话

关闭

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唐骏欧铃路99号   电话:0533-3821000   邮编:255100
版权所有: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办公室